人物简介

 

魏廷乘, 诞生于1969年, 中学就读马来西亚槟城大山脚日新国中

 最高学历:Master in Fine Arts, Rutherford University, USA
●現任:达尔尚艺术学院院长

 

中学时代的魏廷乘,是典型放牛班的“坏学生”,年年名列全级后10名!不爱读书,逃学、抽烟、飙车、打架、賭博却样样干齐。

直到有一天……他患上一种不知名的病,全身关节和骨头痠痛难当,在床上躺了整整两年,全身动弹不得。

他在一次迷迷糊糊中意识到:“我一辈子的人生不能就这样子混沌过下去。”

于是他想起小时候最爱的画画。找了间艺术学院來念,开始了他崭新的人生……

 

“生活要是太简单,就不好玩了!”电影《如果.爱》女主角周迅在戏中有这样一句对白。平平无奇的人生显然乏味,然而像达尔尚艺术学院院长魏廷乘那样,人生像电影般跌宕起伏,也未免太神奇了。

魏廷乘出生于北马槟城爪夷的华都新村,是典型放牛班的“坏学生”,全级四百多人,后10名排行榜上年年有他的名字!可是偏偏,小学时他年年名列前三名,年年皆是模范生,也是最佳运动员。十五、六岁的青春叛逆期,他“变坏”了!他变坏的原因非常典型,正是“误交损友”──逃学、抽烟、飆車、打架、赌博……沒一样他沒试过。

“中一时我就无驾照非法驶电单车,中三那年強迫父亲给我买一辆最流行的大型电单车,父亲不肯,我天天用飞標丟爸爸,丟到他‘投降’为止。多坏啊,你看?”16年后,魏廷乘帶愧疚的口吻,表达对父亲的感恩。

那时,他飞车是村里出了名的。记得有一回,他进了SRP考场(现在的PMR),发现忘了带身份证,8点的考試,7时45分他转身飞车回家,来回半小时的车程,考试开场前,他就安安稳稳、气定神闲的回到位子上。

 

赴台得病,浴火重生

父母亲为这个“无药可救”的孩子伤透脑筋,也无计可施,于是在魏廷乘中学毕业那年,决定孤注一掷,把他送去台湾,赶他离开村子到台湾去念书,希望这个孩子或许可以找到一条生路。

“那时的我对读书哪里有兴趣?去台湾两年,就一直在打工,打工賺來的錢周末就去寻欢作乐,花个清光!”

其中有一次在镀钢厂工作,那些化学药物造成副作用,他因此得了不知名的病,全身关节和骨头痠痛难当。两年后回马,骨瘦如柴,一拐一拐走出机场时,妈妈差点也认不得他了。回马后两年,在床上足足躺了两年,一动也不能动。父母兄姐为他求神拜佛、拜访名医,就是找不到病因,那时他真的以为自己会这样死去!

最后被诊断出是血清中毒。那年他21岁。书沒读几本,当然字也就沒多认识几个,更是身无一技之长,只能到红泥山当看守。然后在迷迷糊糊中他意识到:“我一辈子的人生不能就这样子混沌過下去。”

于是他想起小时候最爱的画画。“小时候我就很会画漫画,还以每本两毛钱卖給同学。”就这样他到槟城找了间艺术学院,念不到一年,他觉得沒什么好学了,就来到吉隆坡來找新学校,辗转转到吉隆坡的一所学院。也就是从这里,他开始了他的人生。

 

成功关键:规律时间表

第一天上课,学校給新生安排了一場激励课程,主讲老師黃樹容讲的成功学习法非常简单、老套,但是魏廷乘却用心记牢,当下决定依做。这方法是什么呢?不是別的,正是定作“每日时间表”。

“我把每天的时间表安排得满满的,下课后冲凉吃饭,4点到6点要做功课、6点停一个小时看电视,看完后吃晚餐半小时,回來继续做功课……

“这样规律的时间表,我足足严守了两年,出奇的自律。”

两年后搬离租房处时,他平日正襟危坐念书的地砖被磨淺了,还出现了一对脚印,所谓滴水穿石,这可是历久见功呢!

 

院长提拔,勤学英语

当时就读的学院院长看见了这位年轻人,有心提拔他,在他毕业后聘任他当讲师,以及到广告工作室任职。

“我初中起就沒有念书,不只英文超烂,其他科目都不好,还好我学的是商业插画系,画得好就好。还记得老师那时赞我‘Your work is brilliant!’可是我都不知道老师在讲什么。

“第一天担任讲师授课,我不敢告诉父母亲,心想就算我告诉他们,他们也绝对不会相信,这个几乎沒有药救的孩子怎么可能会教书?”执教半年以后,他才告诉家人,家人当然难以置信!

一句英语也不会的魏廷乘,知道一定要克服。他用了自己也认为是最“老土”的方法──听、背。每天骑电单车上班的路上,他就听英语学习卡帶,抄厚厚的生字笔记时时背诵(连上厕所时也背),同時他也積极阅读感兴趣的英语攝影杂志。

“上中文班沒问题,必須用英语上课时,我就试‘背课’,发现可行,这个方法好,就这样慢慢学起。老实说,我学英文也是蛮辛苦的,一直到今天还在学。”

后来,魏廷乘和7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决定合资开学院,大家都是白手起家的年轻人,用了一年的时间拼命接广告工作,大伙兒下班後在大本营画至凌晨。一两年时间,合伙筹了第一笔资本,设了第一间公司。11年后,他們共设了4间公司,即广告公司、地产公司、设计公司及艺术学院。

 

敢想、敢做

“我天生就有一种特质,只要我想要做的,就一定做得到。小学时我想要考第一名,就真的考了第一名。我想要跳远跳最远,就真的跳最远。去台湾我拜师学唱歌,场场比赛都拿冠军,还差一点出唱片!看见人家吡叻舞超酷,我也去学,而且要跳到最好。全都只是因為,我想要!”

于是,魏廷乘帶这种可引向善、亦可导往沉沦的人格特质,帶少年判逆期后对人生醒悟的决心,他付出了努力和学习的毅力,今天成为一家学术学院的院长,学院有7位股东,用了11年时间,买下14间店面,学校也在2007年迁入新校址。

他一直坚持相信:“本性善良的‘坏孩子’,总有出头天!”
同時,他也一直坚持,要办一间一流,但学费不贵的学校,让那些一直想追求梦想,而又沒有能力的学生,有个实现梦想的机会!

 

摘自星洲日报/新教育 •报导:许雪翠

达尔尚部落格管理员整理报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达尔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